close

 


81210,是我到陶林陶藝教室任教的日子,那是林葆家教授去世後的五個多月.回首已是十七年前的事了~~


今年三月,林師母走了.三月二十二日,學長羅森豪相約到師母的靈前上香.上午九點,陶林前後期的師兄姊們集合到菩提心”.有 范振金 老師,林振龍老師,連寶猜老師,王百祿老師,宋廷璧老師,唐彥忍老師,張清淵教授,羅森豪教授,黃啟倫老師,許寶桂老師,何成東學長,吳 孟錫 教授,謝學昇老師,劉博源夫婦,林俊賢先生.到場向家屬致意後,在大姊夫 薛瑞芳 老師 和范振金 老師的帶領下,向師母靈位上香致哀.後薛老師提議回陶林一敘,大夥就分批回到陶林~~


接著大姊夫請大家留下聯絡的地址電話和Email,然後就聊起過去在陶 林與林 老師師母的種種情形.不知不覺大家沉默起來,待聊到興奮處,大夥對望,才覺濕了眼眶.





76(藝專三年級),林老師敎我們陶瓷課程.老師會先上 一兩 節釉藥或陶瓷相關的理論課程,然後讓我們製作陶瓷.林老師常說不要一味的在理論上鑽牛角尖,要在實際的經驗裡累積理論”.當時,正迷戀拉坯的幾個同學就溜到工廠拉坯.有一天,林老師到工廠看我們拉坏.當看到我拉的坯時,就說:拉的不錯~~再拉三個!當時,正得意的我搞不清楚林老師是在誇我還是損我,一直不能釋懷.多年後自己當了老師,從事教學工作,才從中體會老師的用心.”能拉一個好的造型是偶然,能做出三五個同樣的坯才是高段”.多年來,一直以這個體悟提醒自己.


會到陶林敎陶是一個機緣.同學蔡武龍要到義大利留學,吳孟錫打算考藝專,王明發和我就留在陶林敎陶藝.並住在陶林樓上,一方面樓上樓下有個照應,另一方面替我們免去住宿的問題.半年後,武龍回台從事室內設計,孟錫則在隔年如願考上藝專陶瓷組.而阿發也回到高雄湖內成立玉湖窯工作室.當時,陶林的學員分為會員和一般學員.會員維持十名,主要從學員中遴選出程度較佳且熟悉教室教學方式,並經過現任會員三分之二以上認同者.初期的會員有楠 真須美(日籍),林媽媽(秀琴),林志聰,劉在興,江聰敏,曾泰洋,施惠吟,許聰志,彭慧,甘國慧,郭瑞枝,黃正欽,歐長坤等人.後期有黃玉英,鍾瑞完,高瑞華,章碧霞,許俊翔,Del,艾麗蓮,李季枝,…等人.(族繁不及備載)這些會員均能獨立完成自己的作品,有些程度比我這個當老師的還要好.同時也會協助新打理教室和練土.像楠(kusnoki)太太,林媽媽,在我進入陶林之前就在陶林待了七八年以上.很感謝這些前輩和會員們給予我的協助與指導.


平日除了教學工作打掃教室和配釉燒窯外,每週一二吳毓棠教授的釉藥課,是我旁聽進修的最佳時刻.雖然在上課前,必須將轆轤台到教室後方,掃地,然後把地下室的摺疊椅子搬上來排好.最後,泡好茶等吳老師和學員們來上課.上完課後將教室還原.課餘幫吳教授實驗釉藥製作試片….等等的工作,三年多一直不以為苦.反而可以將藝專時代所學的釉藥理論與實際經驗做驗證與複習.也因此認識不少陶藝界的同好,如林敏健,葉昭麟,施惠吟,林志聰,許聰志,江聰敏,彭慧,甘國慧,曾泰洋,黃玉英,吳金維,林震,許俊翔,陳兆育,何瑤如,陳正勳….等人.最令我敬佩的是林媽媽(林秀琴),她也風雨無阻的上了三年的釉藥課.


 


在陶林十多年的時間,83年經由學長張晉榮的牽線,到協和工商美工科擔任陶藝教師,因為課程的關係,先後找學弟劉博源,學妹李淑慧,校友侯明男協助教學.這段期間,很高興的事有兩件.首先是82年留學德國的學長羅森豪回台,與我同住在陶林樓上,他回來的那段日子,常聽他講留學,講創作,講計畫,講展覽,講未來.一面喝著台啤,一面哼著歌.彷彿回到學生時代,又似剛退伍在高雄燒瓦斯窯的那一年,每每燒窯一有問題,就打電話到台北給 林 老師,老師不在,老師總會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,替我解困.這是我一輩子感激他的.如今,他已經是台北教育大學的副教授,兼研究所的所長.另外,就是86年藝專畢業的孟錫回到陶林.兩年後,他如願的考上台南藝術學院造型藝術研究所.拿到碩士文憑後,回台藝大兼課,現在則是留學澳洲回來的博士,目前任教於高雄樹德科大.




 


88年回台藝進修兩年,這期間向龐均教授學習油畫,除了技巧與用色,龐教授對油彩研究態度與胸襟,是我對繪畫追求的標竿.最後熬到大學文憑.91年經由陳增祥主任的推荐,擔任協和美廣科專任老師,敎授陶瓷,繪畫,和設計.也因為這樣,辭去陶林的工作,而由協和畢業的侯明男擔任陶藝教室的教學工作.


今年九月,林珠姐說年底陶林一樓要重新整修.當初老師過世是師母堅持保留陶藝教室的.如今師母走了,教室的存在與否,似乎不再重要了~~


兩年多了,有好久沒看到師母親切的笑容…..還有那句<入來坐啦!><呷飽未?>~~還有春節過後開工前就已經準備好的餅乾糖果~~現在想起來,心裡頭甜甜又酸酸的…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81006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ng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